索引号: 13570022/2022-0353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双桥区头道牌楼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2-09-14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头道牌楼街道办事处关于转发《关于《承德市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的通知
2022-09-22 18时08分浏览次数: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承德市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承市政办字〔2022〕62号,下称《工作方案》)。现就《工作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事故频发,严重冲击人民群众安全感,反映出安全生产管理存在诸多问题和短板。我市境内大唐天然气长输管道穿越围场、隆化、丰宁、滦平县,总长达218公里,管道线长面广,日常维护、巡查、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管理工作任务重、责任大。一旦管控不力极易形成系统性安全风险。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并针对安全生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特别是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硬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党的二十大及国庆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在上述背景下,为深入实施我市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承德市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启动我市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集中排查整治工作。

二:《实施方案》的起草过程是怎样的?

按照市政府和市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市发改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我市境内油气长输管道实际,进一步拓展和深化,牵头开展《实施方案》起草工作。过程中,我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方向,经多轮修改完善,《实施方案》于9月14日由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实施。

三:《实施方案》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整治工作目标、整治工作安排、工作要求以及相关附件组成,在主要内容中将近期需完成的有关工作任务纳入,一并推动贯彻实施。“整治工作目标”明确了排查整治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整治工作安排”包括了动员部署、企业自查、县级核查、市级督查和重点保障以及总结提升共6项任务,涵盖了管道隐患排查、隐患整改、日常巡护等各个环节。 “工作要求”从落实责任、强化协作和加强预警报告3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四:《实施方案》包括哪些工作任务?

《实施方案》明确了6项工作任务。一是各有关县和管道运营企业根据本区域、本企业实际制定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对集中隐患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二是管道运营企业立即开展自全面自查和占压清理“回头看”,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台账并报当地县政府备案;三是各有关县组织力量深入管道沿线,对企业排查整治情况进行核查,并对企业自身排除有困难的安全隐患及时协调排除。四是市发改委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对各有关县和管道运营企业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暗查暗访,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迟报、瞒报、漏报和不落实的责任。五是加大党的二十大期间管道沿线巡护和督导检查力度、频次。除涉及重大民生项目外,暂停核准审批管道保护范围内施工作业。六是通过对集中整治工作梳理总结,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形成总结性文件。

为加强工作规范化,确保任务落细落实,《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卢健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规范化的责任清单,并针对我市境内天然气长输管道分布特点,《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了排查整治要求。加大了管道沿线和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和督导检查力度,建立防止管道第三方破坏的“信息共享、多方交底、现场监护、失责惩戒”联动机制,严厉查处野蛮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提升管道安全管理水平。

五:《实施方案》的进度安排是怎样的?

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时间为9月14日至11月10日,分6个阶段进行。9月16日前是全面动员部署阶段,9月17日至9月23日是企业自查阶段, 9月24日至9月27日是县级核查阶段, 9月28日至9月30日是市级督查阶段,10月1日至10月31日是重点保障阶段,11月1日至11月10日是总结提升阶段。

头道牌楼街道办事处关于转发《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承德市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