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桥区检察院:宪法进课堂,未检在行动
2020-12-04 15时30分浏览次数: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小学生的法治观念,12月3日,双桥区检察院来到双桥区石洞子沟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为孩子们树立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观念,培养法治思想、法律思维。

此次宪法宣讲由被聘为石洞子沟小学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主讲,采用校内广播的形式,使检察官在一个教室宣讲的内容通过校内广播实时传送到所有教室,全校1400余名师生同步收听。检察官围绕宪法的定义、宪法的发展历程、宪法的基本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考虑到小学生对事物的认知和理解能力不足,授课检察官以发生在学生身边的真实案例为教材,采取以案释法、以案学法的方式使学生们充分了解宪法的基本理论、宪法修正的意义以及公民基本权利义务等核心要点。并就青少年如何运用法律手段进行自我保护进行深入讲解,进一步强化学生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他们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

宪法宣讲结束后,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的检察官又结合多年办理刑事案件的丰富经验,通过鲜活生动的案例向在校师生讲述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并就学生们参与校内外打架斗殴;同学之间拉帮结派、孤立他人;在公众场合乱动公共物品等现象提出应对措施。

“听了检察官姐姐的课,我知道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全国上下都应该遵守宪法,以后我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做一名知法守法的学生。”宪法宣讲结束后,四年级学生张某某认真的说。

此次宣讲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让更多的学生们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性,更好的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受到学校老师领导的一致好评。今后,双桥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强宪法宣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加强与学校的普法合作,使普法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让祖国的花朵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