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小常识:冬季取暖预防煤气中毒
2020-11-24 15时58分 浏览次数:

     天气逐渐变凉,很多农户家中开始生火取暖,为确保生产生活安全,预防煤气中毒,请广大群众认真阅读并广泛宣传。

     煤气就是煤、碳燃烧不完全时产生的一氧化碳,是一种对人体极其有害的强毒性气体,无色无味,比空气轻,极难溶于水,易于燃烧,燃烧时为蓝色火焰,如果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达到0.04%-0.06%时,就可使人中毒。人体吸入过多的一氧化碳就会引起严重缺氧,从而造成煤气中毒。中毒轻者常常表现为头晕、眼花、头痛、胸闷憋气,心慌,四肢无力,恶心呕吐,甚至晕倒。中毒重者面色潮红,口唇呈现樱桃红色,呼吸急促,脉搏跳动加快,心跳不规则,甚至大小便失禁,昏迷不醒,继而呼吸、心跳停止,造成死亡。


常见的煤气中毒原因有:

一是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取暖、做饭,由于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积蓄在室内。包括门窗紧闭,又无通风措施,未安装或不正确安装风斗,疏忽大意,思想麻痹,致使煤气大量溢出;气压低,煤气难以流通排出。

二是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火(土)炕,由于密封不严、烟道阻塞等造成漏烟。

三是冬季在车内发动汽车或开动车内空调后在车内睡眠,都可能引起煤气中毒。


预防煤气中毒,有以下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有人认为睡觉时在炉火边放一盆水可以防止煤气中毒,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因为一氧化碳不易溶于水。正确的预防措施有:一是在冬季用煤炉取暖时,煤炉首先要装上烟筒,并检查煤炉和烟筒是否漏气,烟道有无堵塞,是否通畅,并根据当地风向确排烟方向,以防灌倒风。

二是俗话说“宁可冷清清,不能烟熏熏”晚上睡觉,不要堵上炉火的风门,屋内要设通风口,注意室内空气的流通。

三是刚刚生着的煤炉,最容易产生一氧化碳,应及时打开窗户通风,等炉火着旺后再封火,封火后对燃烧未尽的炉灰,应及时清理。

四是煤炉使用户最好三四天清理一次烟囱内的杂物,以防烟灰堵塞烟筒,影响煤气出路。

五是装有火(土)炕取暖者应定期检查烟道是否通畅,火(土)炕整体及炕门、墙壁结合处是否严实,防止有害气体进入卧室。

六是提高认识,增强安全意识。从预防做起,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要做到定期检查烟筒和烟囱是否漏气,是否堵塞。长时间停火后,再生火时一定要检查烟筒和烟囱。确保自身的安全。

应急措施:

如果不小心发生了煤气中毒,应采取以下应急措施:一是迅速打开门窗,让病人离开中毒环境,安置在空气流通的地方,松解衣带,保持呼吸道通畅,以利于吸入新鲜空气,有条件者给予吸氧。轻度中毒的病人,症状很快消失,几个小时或1-2日内就可以完全恢复。二是若病人出现神志不清以致昏迷者,除保持良好的通风外,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摩,并及时将其送往医院救治。在急救过程中应当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注意保暖,如病人已脱衣睡下时,要用床单包住身体,把头露出,再进行转移。其次要保持呼吸道通畅,发生呕吐病人,应及时将口中呕吐物清理干净。最后如果是多人煤气中毒,救治原则是先轻后重,先小孩后大人,要迅速转移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