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途径学习宣传民法典,建设法治新双桥
2020-10-19 09时49分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有关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双桥区多措并举,切实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有效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走入日常生活、走进人民群众。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以来,双桥区司法局迅速行动,双桥区依法治区办第一时间印发《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全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和宣传,并将民法典学习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同时借助“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进村进社区开展法律讲解,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宣讲的同时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小册子,把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共开展讲座22场次,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1万册。

为了切实提高全区人民调解员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双桥区司法局自7月9日开始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培训班,每周一期,共计12期,参训人数达2400多人次。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今年的培训充分利用司法局社区矫正应急指挥系统的功能,采取视频会议授课的方式进行,在全区12个镇、街设立分会场分批次进行培训,集中播放王利明、王轶、高圣平、龙翼飞、石佳友等法学专家“民法典开讲”系列讲座,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时代特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通过具体案例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阐述,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

参加培训的人民调解员纷纷表示,作为各镇街道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骨干,将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学习民法典,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更好的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在做好民法典学习培训的同时,强化媒体宣传。充分利用“互联网+”“两微一端”等多媒体,强化网上网下互动交流,增强民法典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我局将进一步丰富形式、创新举措,继续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为法治双桥建设筑牢法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