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70070/2018-01126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机构: 双桥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18-12-28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双桥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2018-12-2811时09分 浏览次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报告如下:

2018年,财税部门进一步强化综合治税工作,增强组织收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了各项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调控职能,严格控制政府债务风险,努力开源节流,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保障了全区公教人员基本工资性支出、机关运转、民生及政策性支出和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要,为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一、2018年财政收入预算拟调整情况

(一)财政收入调整情况: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8年全部财政收入预算为30.3亿元,其中:公共财政收入预算13.9亿元,根据本年度财政收入情况,财政收入预算未做调整。

(二)政府性基金收入调整情况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4000万元,未做调整。

(三)社保基金收入调整情况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8年社保基金收入预算安排67006万元,根据本年的社保基金收入情况,未做调整。

二、2018年财政支出预算拟调整情况

()公共财政支出预算拟调整情况

1、区本级财政支出调整情况:根据财政收入预计完成情况和目前上级结算补助匡算,区本级财力比年初有所增减。预计增加财力45084万元,其中: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收18500万元;⑵新增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000万元;⑶新增政府再融资债券13928万元;⑷重点生态功能转移支付增加256万元;⑸城市建设维护税分成增加400万元; 预计减少财力142292万元,其中 ⑴调入政府性基金减少127000万元;⑵新增收入级次调整上解8052万元;⑶四税增量返还减少财力7000万元⑷耕地占用税专项上解减少财力240万元。预计的增加财力与减少财力相抵,2018年全区财政预算净减财力97208万元

根据2018年区本级财力减少及新增政府再融资债券增加支出13928万元的情况,拟将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财政支出227500万元初步调整为116364万元,调减支出111136万元,支出调减项目主要为:⑴受政策性及新增政府债券等因素影响,下列年初支出预算拟予以相应调减:一是2018年政府债券本金13438万元;二是受财力水平和重点项目实施进度因素影响,预留调资、重点项目产业引导基金、社区组织经费、部分基建项目建设等项目支出拟调减30518万元;三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拟调减支出3136万元。⑵将已支出部分项目做相应账务处理,调减支出64044万元:一是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利息11347万元;二是2017年地方政府债券利息14000万元;三是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利息25697万元;四是2017年失地农民养老保险13000万元。

2、上年结转支出调整情况:根据上级对全区2017年批复后的财政结算事项,拟将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上年结转支出29272万元调整为714万元。

3、上级转移支付支出调整情况:上级决算批复后调减了全区调入的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造成相应的结转资金有所减少,根据本年度结转转移支付资金支出情况,拟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000万元,同时根据目前上级下达的转移支付资金情况,上级转移支付安排的财政支出共计调整为32600万元。

综上所述,拟将2018年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区公共财政支出预算270523万元调整为14967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拟调整情况

1、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调整情况:根据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情况,区级政府性基金财力比年初有所增减,预计增加财力4525万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增收4525万元。预计减少财力4225万元,其中:新增上解市级支出4225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增收部分)。预计的增加财力与减少财力相抵,2018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净增财力300万元

根据2018年区本级财力增加情况,拟将净增财力3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未做调整。

2、专项债券支出调整情况:根据上级下达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情况,拟将政府性基金支出调增30000万元。

3、上年结转支出调整情况:根据2017年批复后的财政结算事项,拟将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上年结转支出15774万元调整为15750万元。

4、上级转移支付支出调整情况:根据目前上级下达的转移支付资金和全区土地出让情况,拟将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转移支付支出149170万元初步调整为38515万元。

综上所述,拟将2018年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165244万元(不含上解支出3700万元)调整为84565万元(不含上解支出8225万元)。

(三)、社保基金支出预算拟调整情况

2018年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社保基金支出预算为64046万元,根据2018年我区社保基金支出情况,拟将社保基金支出预算初步调整为33927万元。

需要重点说明的是:受与市级的收入结算体制影响,以下与本级财力相关的因素尚无法准确测定:一是市级专享企业相关税收和市级专项收入缴入我区,受时间因素影响,不能准确测算上解支出数额;二是受营改增政策实施因素影响,上下级财力补助会有相应变化,本级财力将相应调整。受上述两项因素影响,本次的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情况将待财政结算批复后再做进一步的相应调整。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面对越来越严峻的财政收支矛盾和不容忽视的政府偿债风险,我们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砥砺奋进,创新推动,努力完成好新时期财政工作。